辛于

QUE SERA SERA

【瓶邪】【补档】

【知府瓶&书商邪

希望喜欢】

 

全杭州府的人都知道,吴山居的书好卖得很。

全杭州府的人都知道,吴家小公子好撩得很。

 




“王盟,王盟——”

“哎哎哎来了。”

从门缝儿里挤进一个瘦小男子,浑身的雪片子冰渣子,一走路便踩下一串靴子印。

长衫男子一怔:“下雪了?”

“可不嘛,后头作坊*里边可冷呢。”

“你找人去添上个炉子,别把伙计们手冻坏了。”

“哎。”王盟一面应承,一面凑在一只老旧的铜火盆前烘靴子,“老大这样快便完事了?”

“嗯,”吴邪随手在纸上题上“王世贞”*三个大字,吹吹未干的墨渍,将纸码一摞摞好,递给王盟,“拿去排了,尽快印出来。上回印四书的书版也先取出来预备着。你盯着点儿。刻好的书版挂到外头去,别让旁人盗印*。”

王盟应下,伸手去取书稿,反叫吴邪拍了一把:“手上有水呢。”

王盟把手在褂子上抹抹,接了书稿来:“人家都说呢,吴山居刻印的书,虽说故事都差不许多,但卖的可好呢。”

吴邪皱眉:“嗯?”

王盟心知说错了话,一下子着急起来:“不是,我是说故事差不多也总有人看……不是,故事都不大一样的……不是……哎,我得赶紧去生炉子了,伙计们鼻涕都该掉到版上了……”话没说完,人已窜的没了影子。

吴邪笑笑,又摇摇头。有甚么好写的呢,不过是些王侯将相,才子佳人的故事。写多了人家嫌故事没花样儿,不写又无人肯买。自家总不能不吃饭的,况且还要养活这一大帮子人。

吴邪轻叹口气,拢拢火盆,忽听见外面又有凌乱的脚步声传来。吴邪喊到:“又怎的?有别字叫王先生改了便是,非要……”

“老板老板大事不妙了,外头来了个冷头冷脸的人,赶也不走,凶得很,一气的只说要见你。”吴邪随手将沸水倒进一只青白瓷嵌盖壶里,温润的茶香立时弥漫开来:“无妨,多半又是来闹事的。现在的人也怪,看话本子有甚么好当真的。上回还有人来问我为何书里的男子总能金榜题名,自家却不能。你说这话……”

王盟正听的高兴,却见吴邪忽的噤声,忙问道:“这话怎的?”吴邪仍是不答,只呆愣愣望向门口。王盟回身一看,原来是那冷面人站在那里。王盟心下一惊,赶忙上前挡在来人身前:“这位小哥,不能……”

“小人不知知府大人大驾光临,有失远迎,请知府大人降罪。”吴邪俯身恭行一礼。

王盟嗫嚅道:“知府……”

来人挥挥手:“你下去罢,莫叫旁人进来。”

王盟如临大赦,急行一礼,一溜烟跑了。

 





“不必行礼。”

“谢张大人。”吴邪拱手立起,眯眼看向男子胸前。

“这是甚么。”一本书递到吴邪面前——

《吴山居新刻绣像全本瓶邪传》。

吴邪暗暗叫苦,心道自家从事创作倒卖图书事业近十年,就写了这么一个不套路的故事,怎的这样快就被人抓着尾巴责问了。

“粗陋不堪,张大人不读为妙,还是还给小的罢。”说着拿手去抢那本子,却见张起灵已是信手翻阅起来。吴邪轻擦一把汗,低头不语。

“张麒麟,闷油瓶?”

“哎……写书前夜梦遇麒麟,便拿来做了名字。”

“口天邪?”

“咳……小的写文章起不出名字,常改造自家名字充数。”

张起灵沉默片刻,又翻过一页书。这书装的好看,头几十本还用的包背装,听说是吴公子重视此书,特意出的限量版。

吴邪心知他翻到了那里,心里不由一紧,便听张起灵一板一眼念道:“张麒麟私下中意口天邪多年……”

吴邪老脸一红,伸手夺下本子:“嗯……那个……小人不愿与外面的妖艳贱货同流合污,从小立志要做古往今来断袖小说第一人,大人……”吴邪忽的打住话头,用拇指捻到方才张起灵念的一页,“不对啊,我分明写的是口天邪私下中意张麒麟多年……并未印错啊……”

吴邪声音愈来愈小,终于整个人埋到书页里,耳尖羞成两朵桃花粉。

张起灵两指将书夹起,吴邪埋头更深。

“吴邪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身上也有麒麟,你要不要看。”[污]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不可描述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*1.明清私人印刷大盛,多在小作坊里进行。不少人集写作者、印刷者、书商身份于一体,比如李渔。没记错的话还有熊大木。

2.文人为了销量,常常将作品托名于名人。

3.为防止盗版,书坊会将书版挂在书坊门外展示,有的还有“版权页”,写着哪里刻的、“翻版必究”等等。

 

有错勿怪,欢迎指正(*/∇\*)
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辛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