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于

QUE SERA SERA

【簇邪】只身打马(上)

【希望喜欢】

吴邪喜欢用笔记下所有事情,我不喜欢。
我喜欢用脑子记。

1
黑眼镜在帐篷边上,一帮孩子围着他,要他的眼镜玩。他从兜里摸出一把糖,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走,继续围着他,问他要更多。
他伸手指了指我,我把两个兜都翻开,空空的,于是孩子们继续围着他。
他骂了我一句,又拿出一颗糖,泡在我们唯一一壶热水里。孩子们不闹了,眼巴巴地等着。
排气管的轰鸣声越来越近,摧枯拉朽似的,是辆老车。孩子们蜂拥上去追着车奔跑,留下一个瘦弱的看着糖水。
车门打开,一只手伸出来摸了摸领头孩子的脑袋,接着整个人跨步出来,伸了个懒腰,冲黑眼镜挥了挥手。
到非洲已经一个星期了,那是我第一次看见吴邪。

2
“志愿者?是自愿的吗?”
吴邪正在剥香蕉皮,似笑非笑地看着我。
我不知道怎么回答,于是没说话。是学校的项目,非洲医疗支援,只要半年,回去可以保研。
“要不要?”吴邪掰一根香蕉,递给我。我没接,太热了,不饿。
吴邪没坚持,吃完了手上的又剥开一根新的。黑眼镜从外面进来,拦住了,在他手上换了一碗泡面。
“可以啊,还有存货。”
“几天没吃饭了?”
“就一天,没想到一个小村子能有那么多病号,拖了这么久……有酒没有?”
“医用酒精。”
“放屁。你肯定有。”
我不想听了,拉开帐篷。天要擦黑,蚊子很多,拥挤着想从帐篷拉开的缝隙里进来。吴邪一把拽住了我的领子,黑眼镜拉上了帐篷拉链。
“干吗呢祖宗。”
吴邪说我一句,没什么语气,嘴里一股牛肉面味。我理亏,回来坐下。两个人也不说话了,帐篷里只有吴邪吃面的声音。
“真不要啊?汤可都没了。”
我伸手从他兜里拿出了那包揉旧了的烟。
“这个,能给我一根吗?”

3
我以前没抽过烟,这是第一次。帐篷里太小了,烟气熏得我眼睛疼,嗓子也疼。
我坐起来,吴邪躺在我旁边,跟着翻了个身。
“饿了?”
吴邪背对着我,声音含混而遥远。
“还有泡面吗?”我问。
吴邪没吭声,在三十来度的高温里,掀起外套盖住了头。

4
早晨还好,没那么热,我是被吱哩哇啦的声音吵醒的。出来的时候,吴邪正在跟村子里的孩子玩老鹰抓小鸡。
我坐到一小块高起的石堆上,看他背后挂着一群孩子跑来跑去。跑得快了,第一个小孩抓得又紧,他的t恤整个贴在身上,显出清瘦的胸膛。
“喂。”
吴邪突然停下,一边擦汗一边冲我这边喊了一声。
我伸手指了指自己。
“瞎子,过来替我会。”
我转头,看见黑眼镜也站在我身后看鸡妈妈吴邪,嘴角弯着,分辨不出笑没笑。吴邪又催了一声,他拖拖拉拉走过去。吴邪扶着黑眼镜的肩膀让他转身,牵了小孩子的手,搭到黑眼镜衣服上。
小孩子抓紧,拽着黑眼镜跑起来。
吴邪看着黑眼镜笑了一会,拿出手机拍了张照。然后装好手机,冲我走过来。
“黎簇,过来。”

5
我跟着吴邪进了村子里一个房间。说是房间,其实更像个临时搭的塑料棚子。
“饿不饿?”
吴邪站在门口问我。
“饿。”
我老老实实答。
我怕吃不上饭,我能屈能伸,除非逼不得已,否则从来不做伤身体的事儿。
吴邪走进去,我紧跟着。他用打火机点着了火,烧了刚没锅底的水,给我煮了一个鸡蛋。
知道委屈你,不过来了就得守规矩,下回还使性子不吃饭吗,吴邪手里捏着鸡蛋问我。
我摇头,又补了一句“吃饭”。吴邪乐了,把鸡蛋递给我。
两口就没了,所以第二口我嚼得很慢。吴邪没走,站在门口,棚顶的阴影一点一点遮住他的脸。
这里没人替你保命,吴邪忽然又说,你得指望你自己。

6
黑眼镜留守,吴邪带我到附近的大镇上添置药品。说是大镇,不过人多一点,房子还是一样简陋。
车像拉稀跑肚一样响个没完,我坐在里面,不知道为什么还觉得挺带劲的。我扭开电台,除了滋啦没有别的声。吴邪瞥了我一眼,在滋滋啦啦的声音里,慢慢地唱起一首我没听过的英文歌。
我坐在副驾上,头靠着窗户,有点累了,想让这辆破车一直开,不要停下来。
车最终还是停了。吴邪开门下去,回身踢上车门。
“下来,洗澡。”

7
我真是很久没洗了,这儿的水又沥沥拉拉没个痛快,一不小心就洗了挺长时间。出来的时候,吴邪已经穿好了衣服,坐在椅子上打电话。我穿好衣服,他已经挂了一个,正在打另一个。
我走过去,从吴邪上衣兜里掏钱。吴邪愣了一下,笑着骂了我一声。付好了,他电话也打完了。
“臭小子。”他呼噜了一下我的脑袋,从我手里把钱包拿走。
我想问他钱包里的人是谁,一开口话就变了。
“你为什么要做无国界医生。”
吴邪拉开车门坐进去,点上火,探头出来。
“你走不走,黑瞎子开饭可不等人。”

评论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辛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