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于

QUE SERA SERA

【瓶邪】百鬼簿【二】

【久等啦
希望喜欢(⁄ ⁄•⁄ω⁄•⁄ ⁄)】

男生是在第十七天的傍晚来的,身上穿着吴邪做的衬衫。

“谢谢你的衣服,我母亲说很好看。”

吴邪绕线的手指不停,略略点头:“是很好。”

男生递上一盏长明灯:“我想再见一次我母亲。”

吴邪剪断缝线,在尽头处打一个结。男生也不说话,两个人在台灯晦暗的光线里对峙。

吴邪忽然抬手,从左边抽屉里拿出一本很厚的簿子。倾身点上那盏长明灯,摇曳的火光映在纸上。

吴邪戴上眼镜,手指在密集的栏格间滑动。

“第二行第三个,你要找的魂魄。”

男生伸手截住簿子:“好。”

吴邪食指点过男生眉间:“如果突然看不到魂魄了,就是你母亲的生魂散了,你也不必回来了。”

男生站起来:“好。”

“喂,你等等。”吴邪无奈地笑笑,男生回身过来,恍然大悟似的开口。

“谢谢。”

吴邪招手:“不是,你过来。”

男生走近一步。

“你过来。”吴邪指一下身边,“这里。”

男生滞一下,随即大步流星地走到吴邪身边。

“低一点啊。”

男生俯身,手掌撑在桌沿。

吴邪拿过一边的红线,穿过细小的针眼,伸手扯一下男生的衣领。男生仿佛要开口,吴邪的第一针已经刺下去。

男生抿唇,吴邪的额头似有若无地蹭过自己的下巴。

“好了。”半晌,吴邪凑近,咬断红线,“你还小,我护着你,你只管去。”

男生直起身子,脸颊从光线中隐去:“谢谢。”

走过门口的穿衣镜时,男生侧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衣领。扣子大小的一个“吴”字,像台灯下懒散蹬着缝纫机踏板的男人一样瘦硬。










吴邪是个捕魂师,负责捕捉这一带留恋人间的魂魄。偏偏吴邪又懒,便以返魂为代价,使不能忘情的人替自己四处捕魂。

一盏长明灯,你替我索回一个魂魄,我让你再见一个魂魄。

其实很不划算,客人拼尽全力收回一个魂魄,往往只能换来与亡人短暂的相见。

从长明灯点亮开始,油尽灯枯,生魂消散。










帘子被掀开,露出半片阴沉的天空。吴邪侧头看一眼桌角的长明灯,还亮得炽热。

“很快啊。”吴邪接过男生递过来的魂魄,指尖点过抽屉里整齐码放的玻璃瓶,魂魄被收到右侧的瓶子里。

“可以开始了吗。”

吴邪点点头,从后面翻开同一本簿子:“这里写你的名字,这里写你母亲的名字。”

男生下笔,吴邪站起来伸个懒腰,路过整齐的花布,打起帘子,整片阴沉的天空压到面前。

“怎么每次都是这种鬼天气。”吴邪伸手,沉重的铁门落锁。

“好了。”男生抬头,吴邪还站在门口,动也不动,不知道在做什么。

“好了。”男生心里莫名有些紧张,“吴邪。”

“啊?啊啊啊好了吗?”吴邪转身,手指扒拉着刘海,“我长得真挺帅的,是吧?”

男生偏头,吴邪身前的镜子从碎花棉布后露出来。

“写好了。”

“扔过来。”

“嗯?”男生打量一眼两个人之间狭长的过道,不自觉地问一声。

“你这个孩子,怎么话少耳朵也不好呢?”吴邪伸一下手,“扔过来。”

男生放手,簿子轻飘飘落入吴邪手中。

“张起灵?”吴邪眯眯眼睛,“白玛……”

“嗯。”张起灵沉默看他,吴邪一直看着簿子,半晌忽然脱力一般撑住镜子,百鬼簿落到地上,惊起细小的尘土。

张起灵堪堪迈出一步:“你……”

吴邪摆摆手,撑着膝盖站直,唇色苍白:“在你身后。走的时候记得帮我关好门。”

张起灵怔愣转身,温柔的女子坐在如豆的灯影下,泪眼朦胧。

评论(2)
热度(30)

© 辛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