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于

QUE SERA SERA

【瓶邪】百鬼簿【三】

【希望喜欢(⁄ ⁄•⁄ω⁄•⁄ ⁄)】

吴邪醒来的时候,阳光跳跃在窗外的叶子上,空气里都是泥土的味道。吴邪不想起床,伸个懒腰又翻个身,挥手拥住被子。

细碎的声音从棉花的缝隙里穿过,吴邪坐起来,甩甩头发,光着脚走出去。

“咔嗒咔嗒”的声音渐渐大起来,吴邪靠在门边,手臂抱在胸前,笑着歪头看台灯下的人。

手法笨拙,线很快缠在一起,解线团的时候手指倒是灵活。

“喂。”

张起灵弓着的背挺直,转过来微微点头:“你醒了。”

“怎么没走?”吴邪赶他起来,把线重新缠好,“见着了吗?”

张起灵“嗯”一声,吴邪歪着头看旁边的一叠衣服,张起灵递过来一张纸,稀疏地写着名字和衣服的款式。

“你都做了?”吴邪低头看看歪扭的缝线,脸上倒还笑得温和。

“没有,这是第一件。”张起灵站起来,少年的个头刚刚到吴邪鼻梁。

“不做了。”吴邪顺手牵住少年的手腕,把他从缝纫机狭小的缝隙里带出来,“去找点吃的,我饿死了。”











早上七点,卖早点的小摊位人头攒动,家长盯着穿校服的小团子吃饭,一面夹菜一面低声地呵斥。吴邪拿筷子敲敲张起灵的脑袋:“想什么呢?”

张起灵愣一下,摇摇头,低头啜碗里的豆浆。

“还没放假啊……”吴邪用筷子分一半油条,夹到张起灵眼前,“你不去上学啊?”

“嗯。”张起灵咬一口油条,“你醒了,我就走了。”

刚才的家长已经领着小团子走了,又有新的小团子坐下,摇着脚等妈妈拿早餐过来。

“喂。”张起灵抬头,吴邪正咬着筷子看过来,眼睛亮亮的,像个孩子。

“你在我铺子里帮忙吧,包吃包住,就是工钱少点。你学习得空的时候帮我去市场进货就行,我手伤过,劲不够。”

张起灵很久没有讲话,豆浆放凉了,结起一层薄薄的膜。吴邪呼噜呼噜地喝着小米粥,浑然不觉的样子。

“我找好活了,在……”

“反正你就是不上学了呗,对吧?我没理解错吧?”吴邪放下筷子,目光忽然严肃起来。

张起灵手指不自觉地蜷一下,低着头,吴邪看不到他的目光落在哪里。

“嗯。”

吴邪的话很快逼过来:“你母亲是这样说的吗,张起灵?”

“不是。”张起灵抬头,目光坦坦荡荡,“可我没有钱。”

“我说没说包吃包住有工钱……”

“我不需要。”张起灵声音清冷,“同情,我不需要。”

“同情个屁的同情。”吴邪抽一张纸蹭蹭嘴角,又抽一张给张起灵,“擦嘴,回家。”










“你过来。”吴邪坐到缝纫机后面,拧开台灯,昏黄的光线又让他的脸颊柔和下来。

张起灵把吴邪路过市场时买的绿萝放下,走到吴邪身旁。吴邪收一下下巴,张起灵弯下腰,眉毛微微皱起。

吴邪用很小的剪子挑开线头,从头拆下张起灵领子上的“吴”字。

“再等等。”吴邪抬头笑笑,从旁边取过张起灵补了一半的裙子,“刚才我没好意思说你,但现在你要自己出去住,不能连钉扣子都不会吧。我教你。”

张起灵看一会吴邪,恍惚间觉得他的侧脸都融在一片昏黄里。

“为什么要我上学。”

吴邪摸摸钉好的扣子,嘴角弯一弯:“你母亲是个很好的人。”

张起灵迎上他的目光,沉默着不说话。

“你们那天走之后,她又来过一次。”

吴邪换上另一种颜色的线,给一件小外套缝口袋。

“她托我给你再做一套校服。”吴邪抬一下头,“我还没收裤脚,你想看的话,就在左边靠下的第二个柜子里。”

张起灵抿紧嘴巴,半晌转身打开柜子,校服放在最上面。

“就算那天你走了,我也会去找你的。”吴邪笑笑,“至少得把做好的衣服给你,至于你上不上学,本来也不关我的事。”

评论
热度(21)

© 辛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