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于

QUE SERA SERA

五月

[前几天有感而发的小短篇⊙▽⊙还没想好怎么让吴邪下斗→_→先写个小段子来交差╮(╯_╰)╭看完了如果不喜欢的话⊙▽⊙憋着⊙▽⊙哈哈哈哈拜拜\^O^/]

1
五月底。
天气好的时候中午已经有蝉鸣,大红月季开满宿舍楼下的花园,麻雀一天天消瘦,蚊子多起来。
又到了生命科学学院野外实践的季节。
学院人少,男生更少,寝室只稀稀拉拉地占了五层的半边的半边,现在却哄吵出一层楼的热闹。巨大的行李箱堆在各个寝室门口,从零食到脸盆一应俱全。有人绊在行李箱上低声骂娘,有人高喊着买了五十双袜子穿完就扔绝对不洗,有人打电话问师兄暖壶到底带是不带,像要毕业搬寝室一般热闹。张起灵倚在门框上,帮胖子打包行李。
“还是你小子机灵。听说今年的野外实践又去郊外那个什么山上,合着咱们每年去,人家那条件可是一点都没改善。洗澡也难是吃饭也差,除了抓虫子小鸟做标本,什么娱乐活动都没有。胖爷我早知如此,就像你似的多修他三门课,抵了这什么狗屁实践的学分,也不用去受这些鸟罪。”张起灵不答,转手把拖鞋递给胖子。胖子正蹲在行李箱旁,反手就拿拖鞋打在张起灵小腿上:“你小子不去实习,是为了那个吴邪吧。”张起灵仍是不答,回身就把手里的脸盆扣在胖子头上。胖子顶着脸盆,不恼反笑:“得得,你胖爷爷我多嘴了。但话赶话都说到这了,我可得再说一句,你小子要再不告诉人家,人家可要毕业喽。”胖子压压一边的衣服,好不容易把脸盆塞进去,拉上行李箱。长呼口气站起来,拍拍张起灵的肩膀:“回来给你带只小鸟儿玩。”

2
洗漱的时候,张起灵在水房看见了吴邪。吴邪在刷一双不久前买的白球鞋,又和那个粉衬衫在一起。吴邪一边拆鞋带,一边问粉衬衫:“咱们寝的洗衣皂在哪儿啊?”粉衬衫刷着牙,含含糊糊地说:“在窗台上那个好像是咱们寝的。”吴邪甩甩手上的水,走过张起灵的时候带起一阵微凉的风。张起灵已经洗完脸,想了一想又回寝室搬了一盆衣服来洗。还没进水房,就听见吴邪在说话:“不知道啊,我回来就看见他们的箱子都摆在外面,像是要去春游似的。不过他们不是生科的吗,搞不好是去观察啊什么的……唉还有没几天就毕业了,我那堆东西怎么往回拿啊……”张起灵觉得心情有些低落,搬着盆子进了水房。吴邪和粉衬衫的关系很好,好像小时候就认识。粉衬衫是本地人,家里很有些关系,听说他们考到一个学校,就把两个人的寝室调在一起。张起灵知道不能在他们谈论自己的时候进水房,不然吴邪会放低声音,凑到粉衬衫身边去说话,张起灵不喜欢。
张起灵倒上洗衣液,粉衬衫已经洗完脸:“我回去啦。”吴邪抬头瞪他,伸脚就往他身上踹:“好你个小花,你诓我刷鞋陪你洗漱,现在自己洗完了就走。”说完自己先笑了。粉衬衫也嘻嘻笑着,一边躲一边说:“你别闹了,好好刷鞋。”
水房只剩下吴邪和张起灵。
张起灵能从镜子里看到身后背对着自己的吴邪。他正在冲鞋子上的泡沫,很快就要洗完了。
还有二十七天。离吴邪毕业还有二十七天。

3
张起灵在大一军训回来以后,才第一次见到吴邪。提着行李箱上楼梯的时候,吴邪抱着一大团被子走在张起灵身后。迎面走来一个男生,张起灵侧身让他一下,身后的吴邪就直直撞了上来,连带那个男生也撞成一团。吴邪还没搞清楚状况,就先急急地道歉,又把被子往身上拢拢。张起灵摇摇头,就往楼上走。身后只有吴邪跟那个男生说话的声音:“小花,你怎么下来了!都是你,闲的没事非要晒什么被子啊,都撞着别人了……”
张起灵都没有看清吴邪的脸,只记得他骨节分明的手指,看着实在没什么肉。
洗澡回来,又在水房看见了他。原来他就住在斜对面的寝室。他在洗一只小小的墨盘,身侧还有一支很细的毛笔。张起灵不认识,也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会为了他,记熟所有的毛笔型号。
之后就是漫长的三年,成千上万次的遇见。刚刚下楼拿了外卖的吴邪,熬夜写了论文的吴邪,在寝室桌子上写字的吴邪,和粉衬衫打闹的吴邪。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呢?张起灵不知道。从吴邪和别人的对话里细碎地拼凑信息,知道吴邪是历史系的学生,是高自己一届的学长,是跳了一级的同年,生日在三月五号。
是那一次吧,终于开始正视自己的感情。吴邪的暖壶炸了,砰的一声整层楼都听得见。胖子在下铺笑道:“得,又碎一壶。”张起灵躺在上铺,不言语。外面乱起来,然后就听见粉衬衫的声音:“吴邪你别动,快点咱俩上医院。王盟你把我钱包拿来,快点!”张起灵翻身就从上铺下来,急急的出去看,开门的手都抖起来。吴邪站在楼梯口,细碎的渣子和滚烫的热水躺了一地。粉衬衫扶着他,一个娃娃脸从张起灵身前跑过去,把钱包递给粉衬衫,一边喊着:“我跟你们一起吧。”粉衬衫看看吴邪,点点头。吴邪脸色很不好,还回头冲娃娃脸笑笑:“没事儿,谢谢你啊。”又对另一个男生说:“麻烦你,把这儿收一收吧。”张起灵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,回过神的时候已经站在吴邪面前,他听到自己用颤抖的声音说:“我去吧。”吴邪一愣。张起灵指指王盟:“他太瘦。”吴邪白着脸笑笑:“那也好,麻烦你。”王盟自觉地把位子让给张起灵。张起灵上去架住吴邪,不知道为什么,下楼的时候满脑子只有一个念头。他果然没什么肉。
到了楼下,粉衬衫叫的车已经等在那里。吴邪叫他回去,张起灵没有借口再陪他,只能看着他们上车远去,呆愣在原地。
胖子不知什么时候跟下来,在张起灵身后轻叹道:“你小子,不会喜欢人家吧。”

4
吴邪的右脚被包成一只粽子,粉衬衫一边楼上楼下地照顾他,一边装模作样地嫌弃他。吴邪专程来道过一次谢,张起灵心里忽然很是紧张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只能点点头。吴邪笑笑,和胖子扯了两句皮就起身欲走。张起灵没有再看他,只听到他礼貌地问:“要关门吗?”
之后在寝室遇见,吴邪都会客气地打招呼,张起灵也点点头当做回答。也许是气氛太过尴尬,渐渐的吴邪也不再打招呼了。后来吴邪的脚好了,两个人再也没有说过话。
所以吴邪不知道,张起灵为了能在他毕业以前多见见他,上个学期心力交瘁地多选了三门课,来换这个学期,吴邪毕业以前的半个月。

5
张起灵听到吴邪把鞋子晾到窗台上。他知道吴邪要回去了。
盆子里的水明晃晃的,搅的人心里不安。
张起灵觉得自己不能再拖了。就算被他讨厌,也好过多年以后后悔没有给自己一个结果。反正本来就是在默默地看着他了,再坏又能坏到哪里呢。
吴邪还没有反应过来,就被张起灵拽到了一层的楼梯间。吴邪笑笑:“张起灵?我还以为你不认得我了呢。怎么啦,改行当江洋大盗啦?”张起灵握着吴邪的手腕,吴邪嬉笑的声音嗡嗡地炸响在他耳边。
“吴邪。”
“嗯。怎么了?说出来师兄会帮你的。”
“吴邪。”
“嗯。”
“我们野外实践,我没去。”
“原来是野外实践啊,怪不得都收拾行李呢。不知道的还以为咱们要一届毕业呢。”
“我怕你毕业了,就见不到你了。”
吴邪不是傻子。他知道张起灵是在说,毕业以后不知道能不能再见。为了不错过毕业前和自己在一起的时间,张起灵放弃了野外实习。他也知道,放弃实习,要用更多的课来补学分。
但吴邪没有说,他只是轻轻地把手腕从张起灵的手里抽出来,反手覆住张起灵的右手:
“那你知不知道,我们班统一组织了毕业旅行,我也没去?”

评论(5)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辛于 | Powered by LOFTER